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懶的人。如何治療這種惰性呢?答案就是多一點點「貪婪」。

 


        在沒有意識到自己活在老鼠籠一直奔跑著老鼠圈時,我們都為生活而工作,工作是為了賺錢,有錢才有生活品質,才能買自己需要及想要的東西來滿足生存、慾望的需求。自然而然,認為勤奮工作就是最好的表現,錢就會愈賺愈多才對。

        然而,事實卻不盡然如此,反而會陷入另一種迷失,搞不好,你很努力工作,只不過比其他人能多跑第二老鼠圈(打工、兼職)罷了。說來也挺嚇人的,忙了一輩子,都還是活在老鼠圈,而且還告訴子女也要勤奮的像自己努力跑在老鼠圈上,就對了。真是天大的窮困遺傳。

        當然,若有幸發現自己忙碌這麼久了,為何財富仍不自由,第一桶金也存不到,每月收入仍有流向支出的原因是出自於:「工作不是為了有錢,並且學習財務知識及實踐投資等其他收人方式」才有可能把你無意識的花費漸漸止血,從而累積資金。反之,若自己不幸無法覺察,就會陷入只能更忙碌來麻痺自己,從而成為更沒有財務知識且隨波逐流的消費者,依靠消費來獲得物慾快感,如此成為最勤奮的懶惰者。

        而這裡說要治療此惰性,靠的就是「多一點點貪婪」,聽來好像走向更深淵、更墮落的樣子,不是會更懶嗎? 我自己從小到大也被教育:「貪心不是件好事」,更何況是貪婪,豈不是壞人了嗎?心中對貪的對抗就是用罪惡感來防堵,用你不夠大愛、不夠慷慨、不是劫富濟貧的英雄,恐嚇你的心不可生出貪念。而富爸爸的「貪婪」答案,我一閱聽到,從小教育的上述那一套就很快跳出要打起保衛戰,逼自己拒絕貪婪(而這個貪婪已經是父母輩、窮爸爸類型的人地有色眼鏡在看待了);心裡的排斥感很難根除,可見歷史悠久,一整天都找不到可以替換的詞彚來讓我接受富爸爸的貪婪背後的真正意涵;寫至此,我突然靈光一現,其實不就是「多要一點、敢為自己多要一點」的意思啊,完全正確!

        因此,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懶的人。如何治療這種惰性呢?答案就是多一點點「敢為自己多要一點」。我就覺得行得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