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當天找「米開朗基羅」藝術一夏


圖片來源:女友手機拍【大衛像】

  生來就天生捲髮,但沒大衛捲得這麼英姿勃發,看著他的眉頭深鎖,怒視遠方僵著唇,還能無懼展現英雄的氣勢,可見米開朗基羅的雕刻技法多出神入化,臉部篤定堅信的表情張力,令人忍不住多看兩眼,我甚至幻想著,如果大衛真能活起來,他會不會也舒坦的吐口氣,放鬆額頭和眉心,自在地閉上望了許久遠方不知何物的雙眼,徹底釋放緊張感,放空一下。
  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生活在這裡的人過得真的太緊張了,不是嗎!



圖片來源:女友手機拍【雄市美館地圖】

  生日當作許久沒見面的約會理由,帶著身為高雄人卻沒到過雄市美館的她,坐著她第一次搭的高雄捷運,第一次參觀的美館,她笑著說這些初次體驗,令我心中不覺莞爾。回憶自己能這麼熟高雄捷運和美館,除了當兵和男性這兩個元素之外,似乎只差別於前往的方向不同罷了。

圖片來源:女友手機拍【達文西也瘋狂】

   從軍十一個月,讓身為海軍的我,無條件駐地於海軍大本部「左營」,更為了休假瘋狂計算如何短時間回到家,斤斤計較搭什麼交通工具最快,所以小兵視休假如生死般重要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那是可以真實的告訴自己,原來我還存在現實當中,不是在做夢;這一點,尤其在收假前一天最為明顯,如何從火車轉到捷運,再賣力騎著腳踏車回營,其實都是下意識的反射動作了,心如槁木死灰地緩慢倒數日子,每當在營中向遠處望時,我都希望自己回過神來是坐在捷運上,看著藍天,吹著冷氣,一心只想懶在家裡睡覺的渴望成真。
  終於,等候良久的「退伍令」到手,我才正式跟那陌生十一個月的自己,說聲再見。
  美館裡的群眾安安靜靜,拿著智慧手機瘋狂的拍,打卡,當我在細數那十一個月的簡短影輯時,才發現自己想找的不是那些拉雜的廢事,我告訴自己,從軍不為戰爭獻身已是很幸運了,那些獸性的低級生態,不值得再留戀什麼,稱得上記憶的就屬回家途中最能觸動。
  摸摸自己的肚子,我十分篤定,退伍這件事是如實發生過了!

圖片來源:女友手機拍【八塊肌與人魚線】

  流覽米開朗基羅特展,看見自己在軍中想完成的事,始終成為過往遺撼。
  可是,生日當天我有需要這麼嘲諷自己嗎,算了,藝術歸藝術,希望歸希望,但至少兩者都不會永遠消失。

圖片來源:女友手機拍【嗨!米開朗基羅大叔】

  來到這裡,我想除了跟親愛的約會,更是想親近許久不見的藝術美學,從中想得到靈感創作的純粹觸感,是種堅持做好自己的天賦,樂在其中,彷彿見到上帝賜於生命永恆的喜悅,那感受是來自人類能創造美、創造真、創造善的無懈可擊,完滿的生命飽和而圓融,我從這高超藝術生命脈絡中,領略一、兩滴泉源,就值得滿足和心喜。

 圖片來源:個人手機拍【名言】

  當藝術家用生命的經歷換取自我洞察所衍生出來的感言,充滿了智慧與平易近人的不可思議。
  現代人活得複雜已經大過活得極簡的人了,我環視四周,觀看同時空注視這些雕刻藝品的觀眾們,生命的步調有比被一鑿一敲慢工雕成的它們來得慢些嗎?手裡的智慧真是智慧嗎?不斷抬高,收縮鏡頭,對焦,按下快門,我肉眼看見這些自己也曾做過的舉動,傻裡傻氣地嘲笑自己。
  經這一笑,我是慢下來了,決定好好想像一幅畫,米開朗基羅是怎麼下筆,手感、力道、色彩深淺、輪廓角度種種我能猜想到的步驟,會不會也讓人心慢了下來,跟著大師一起畫過一遍呢?

 圖片來源:個人手機拍【溼壁畫】

  壽星,盯著這壁畫,天馬行空的動著心筆學畫,其他觀眾來來回回的穿梭,藝術成了他們眼中的走馬看花,真正能紀錄眼前看到的,只有他們手裡拿著的智慧手機,幫他們拍下這一切,帶回家再看。
  不可惜嗎?
  如果米開朗基羅活過來,看到觀眾都是用智慧手機的鏡頭對他熱愛的雕刻品頭論足,他會火大嗎?他會拿著搥子和鑿子追著觀眾嗎?還是說他乾脆自己也買支智慧手機,蒐集他心目中的男性裸體題材呢?搞不好他會被我們教如何自拍,重新檢視自己的身材是不是符合腦海裡所想的完美男體形象呢。

圖片來源:個人手機拍【名言】

  覺得「米開朗基羅熱愛雕刻。石塊中的形象釋放出來。」這兩句並列有詩的味道,當中拍攝原因是"key point",他一生藝術魂魄的寫照,真切而貼近。

圖片來源:個人手機拍【蹲著讀導覽的女友】

  我偷偷拍下這張,試想米開朗基羅的專注,是否就像這位少女一樣,為求更瞭解、更親近藝術,而全神貫注自己眼前的生命理解呢?若是,今年的生日約會我便深感值得,自己拍下這張凝視的認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